close

 每每看著牠獨自在籠裡,我總會一陣心疼。

 這個院子裡本來養了好幾隻鳥,後來一隻隻相繼離去,到最後只剩這隻太陽鳥孤獨的在庭院的一隅,一待就是好幾年,弟弟曾經想將牠送給同學照顧,可是我沒答應,一方面是因為這隻鳥來我們家時已是成鳥,萬一有個閃失對對方也是抱歉,更主要是因為對於牠我早已有著一份深厚的感情,哪能說送就送呢?

 每每換水與餵在看望牠時,我心中總有份淡淡的惆悵與心疼,惆悵曾經整個庭院都是悅耳動聽的鳥聲,如今只剩這一隻;心疼的是,如今只剩牠孤獨的孤芳自賞,除我之外無人憐惜。
 太陽鳥似乎偶也會有孤單的表情,看著眼神低垂的牠,我在想,是牠累了嗎?還是在感嘆朋友都離去了呢?

 這讓我想起我讀琦君女士的文章,她描述當故鄉的親人都相繼凋零遠去,而與她相依為命的姨娘,幾年後也離開人世,那股淒涼與感傷的心緒,豈是他人能懂得?

 雖然我不知道也猜不透太陽鳥的心情,但是我想牠也有著淡淡的寂寞吧!如果真是這樣,那麼在牠有限的今生裡,就讓我陪牠走過,到最後。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