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救鳥不只一次了。

 由於住在鄉下,附近有田野,農人不免在田野架設網子,畢竟已經夠難生活了,不然農人也實在不願設這機關,當然總有鳥兒被困住纏著,看到這情景我能了解體恤農民心情,但也很可憐同情這些無辜鳥兒。

 有次拜訪朋友途中,田裡的網子又補捉到好幾隻鳥了,其他已沒生命跡象了,有隻還在動,我不知那是甚麼鳥,當下把網子弄斷,試圖救出那隻鳥兒,然後我帶牠到朋友那,幸好有朋友熱心幫忙,拿著剪刀耐心慢慢的將纏得滿身都是的網子線剪開,終於牠能自由飛了,真的謝謝朋友幫忙了。

 還有一次,正要離開自家園裡,那是甚麼啊?水溝裡有個東西在動,是一隻小麻雀正很無助的掙扎著,看來牠想上來實在心有餘力而不足,自己心裡考慮了好一會兒,決定救吧!老實說曾怕救鳥不成反而一身濕臭,而不救看來也沒人會去救牠,試試看吧!總算救上來了,回去幫牠洗滌了身上的臭,擦乾了身子,待下午時才放牠飛走。

 最近的一次,那天中午我騎車往另一條方向回家,經過檳榔園,無意間發現在那裏的網子又有一隻不知名的鳥被困住,我當下心想:應該是死了,可是仍停下來看一下,哇,還在動耶!我連忙將放在機車椅墊下的鐮刀拿出來幫牠解開,這又是個艱難任務了,在為牠解開的過程,可以感受牠的痛苦,但終於「皇天不負苦心人」,把牠身上網線通通弄開了,再幫牠擦拭清潔,然後放牠飛走。我帶著祝福與叮嚀說:「小心囉!不要再被纏住了,祝福你!」這才滿足喜悅地回家。

 對於救鳥,我並沒有自詡是一位大好人,可是我真的很開心,這不也是美事一樁嗎?當下的時刻雖然棘手,也冒著可能被農人罵破壞網子的風險,可是能及時伸出援手幫助這些處於困難掙扎的生命,讓牠們得到解救平安離開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 
於100.7.4 中華副刊    

100.5.2下午1440完成初稿.

*老實說 自己很雞婆 每每經過 看到網子上有被困住的鳥兒或昆蟲 我總是下去雞婆一番 但是話說回來 我無法視若無睹這一幕 看到來不及挽救的生命 我打心底為這些生命傷心不捨 也為牠們祈福 而能夠及時救這些面臨掙扎無法掙脫的生命 我真的很開心 我也在想 如果我沒救牠們 恐怕就只有等著死亡 再也無人會去救牠們了 無論如何 我都真心為牠們祈福  在黃昏市場上班 每當看到一籠籠的雞或者那些活蝦 青蛙 魚 即將被宰殺 心裡總有一股悲嘆與難過 雖然我不是吃素 可是看到這些 我真的不是沒感覺 當聽到雞被宰殺 掙扎慘叫時 我心底又更難過了 我想是我太喜歡動物了吧 無論如何 我真的真的都打心底 為牠們祈福 祝福牠們~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